映日千帆辟丝路 | 海丝进校园图片展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2日 阅读量:84

映日千帆辟丝路



      探寻古都文化,阐释海丝底蕴。为了深入挖掘南京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的特殊地位,生动展示南京在中国古代对外政治、经济、文化、技术、思想交流中的重要作用,5月10日,由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研究中心和我校图书馆共同主办的海丝图片展走进南工程校园,在图书馆天印文化长廊展出。

      郑和七下西洋开辟了哪些重要航线?身为航海策源地的南京又有哪些文化古迹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带着种种疑问步入长廊观展,仿佛为您翻开了一部关于南京海丝文化的历史长卷。两千多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跨越广袤海洋,连接了中国和世界,增进了中外人民的交流,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六朝时期和明朝初年,中国历史上两个海上贸易最为繁荣的时期均建都于南京,奠定了南京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依靠通江达海的地缘优势和十朝都会的政治优势,南京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灯塔”城市,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起到了无可取代的作用。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轴线,将龙江船厂遗址、浡泥国王墓、郑和墓、洪保墓等南京古迹遗址逐一呈现,48块图文并茂的展板,不仅通过生动的文字讲述了历史故事,还配以珍贵的文物、古迹和历史事件图片,让观展师生置身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长河中。“在南京的生活、学习让我了解了不少关于古都的历史和文化,而它与海上丝路的关系却并不熟悉,这次展览使我更直观地感受到海上丝路的辉煌和南京的深厚底蕴,从海丝历史中汲取了古人的智慧和力量,也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财务211班的潘梦兰同学在观展后感慨道。

      据主办方介绍,海丝图片展在我校读书节火热开展之际推出,正是期待通过展览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与名家讲坛、经典文学书友会等活动相互映衬,增强各类阅读活动的丰富度与体验感。也希望通过向全校师生阐释南京在海丝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现文明古都的独特魅力,提升大家对文化遗产重要价值的认知,增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底,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