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载道·论以明智” ——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沙龙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4月25日 阅读量:20

      为激发师生学术科研热情,提升学术论文撰写能力,直属单位党总支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于4月24日下午举办了论文写作与投稿主题沙龙。学报编辑部孔凡新主任带领学报编辑部的编辑老师们来到图书馆504会议室,与师生分享交流论文写作技巧与投稿注意事项。直属单位党总支负责人、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单位教职工和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孔凡新从论文写作选题、论文架构与撰写、正文的撰写技巧、论文的修改及投稿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以编辑的视角进行全面讲解和深入分析,就期刊选择和论文投稿流程做了详细说明,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以及切身的经验感受,把学术论文的创作过程演绎的生动透彻,令现场师生深受启发。孔凡新还就论文投稿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及规范要求作了例举,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着重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沙龙现场,学报编辑部的老师们就师生们所关心的“怎样提升选题质量”、“参考文献的检索与应用”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还通过现场展示写作案例,解读了学术论文的主体架构,与师生们分享了关于论文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以及参考文献等方面撰写时的注意事项与写作技巧,并就如何与杂志编辑及审稿人进行有效沟通做指导,鼓励大家以细心、用心、坚持、自信、诚信诸项必备特质走好科研之路。

      整场沙龙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报编辑部的老师 们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审稿经验,带给大家一场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分享会。师生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党日活动直属单位党总支的党员们聚焦师生需求,找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点,以夯实的业务能力热情服务于师生科研能力提升,为群众办实事,不仅丰富创新了党日活动的形式,激发了党建活力,为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夯实了基础,也进一步为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直属单位党总支 学报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