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与青春同行 书香伴梦想起航​——我校第十五届读书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0日 阅读量:93

      疫情反复阻挡不了师生们对于读书的渴望和热爱。4月20日,“因书而美”世界图书馆与书店摄影展、校园寻书“大作战”、10天超级阅读挑战赛这三场活动在我校同步举行,拉开了以“悦读与青春同行,书香伴梦想起航”为主题的南京工程学院2022·第十五届读书节的帷幕。

      每年4·23世界读书日前后,我校都会策划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系列活动,至今已是第十五个年头。受疫情影响,本届读书节将大部分活动都搬到了“云端”,为了方便更多的师生参与其中,开幕日当天的活动也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走进刚刚重新布置的图书馆二楼文化长廊,精心策划的“因书而美”世界图书馆与书店摄影展令人耳目一新,展厅里的45幅图片通过不同的视角展示了来自五大洲不同国度、十七世纪以来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图书馆和书店。世界各国的建筑艺术和阅读文化在这里融汇,观展者不仅能在这里阅读历史、欣赏艺术、享受阅读、凝聚力量,还能通过“南京工程学院图书馆”官方微信以“云观展”的形式参与活动和进行互动。

      “引书作谜、携手渡疫”,校党委宣传部开幕日当天策划推出的校园寻书“大作战”活动,引导同学们在最美的四月天走出寝室,在学习之余探索校园的角角落落,在寻找中体验解谜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为疫情下的读书节增添了不少趣味性、互动性,畅销书+红色经典书籍的联动组合也让活动更有意义。目前,60本书的书单已提前通过南京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公布,藏书地点将以“谜语”形式向参与活动的师生点对点发布,猜出藏书地并亲身前往寻到图书的师生即可成为书籍的主人。这项开展了五年的互动活动一直以来深受师生们的喜爱,“很期待猜谜哦”“又可以找书啦”“冲冲冲”……书单一经发出就已经收获了不少期待的留言。活动首日,同学们更是早早等在公众号后台,得到书籍藏匿地点提示后,迅速行动起来,不到三个小时,10套书籍已经全部被找到。“这个活动超nice,既让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书,也对学校有了更多的了解!”微信名为“灿灿曹中灿”的同学在微信后台留言道。

      受疫情影响,我校图书馆近期还处于限流开放模式,为了让热爱阅读的师生不受时空限制享受到图书资源,也为了让读者形成每日读书的生活方式,图书馆联合“掌阅精选”在线阅读平台从4月20日起推出“10天超级阅读挑战赛”,《人类简史》《人类群星闪耀时》《路过你生命的每个人》《这里是中国》……书城为读者准备了10本共读书籍,只要10天坚持阅读打卡,即有机会获得阅读奖励、养成读书习惯、收获一次蜕变。

      除了开幕日当天的三项活动,在持续一个月的读书节期间,多部门将联手共同举办珍爱修补图书、课程笔记大赛、“图书馆的一天”短视频征集、“书脸秀”人与书创意摄影大赛、个性书桌分享展示、国学知识问答、“科技强国,未来有我”线上讲座以及广受毕业生及考研同学欢迎的“写作查重一站到底”在线培训、考研资料赠阅和图书超期“特免日”等活动,希望用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线上活动奉献给广大读者一场精彩的阅读盛宴,营造书香飘溢、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全校师生的阅读热情,启迪南工程学子的创新智慧。“没想到防疫期间还能有这么多精彩的活动,我最期待的是‘书脸秀’,能够将自己独特的创意和视角与图书激情碰撞并用镜头表现,在浓浓的春意里,以书香防疫,邂逅更美的自己。”功材212的朱菲说道。汽车211黄子潭也在了解了读书节活动后说:“我最期待的是课程笔记大赛,做笔记可以帮助我们梳理知识结构,加深理解和记忆,希望在活动中学习到更有效的记笔记方式。”

      本届读书节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和各教学单位联合举办,图书馆承办,活动持续至5月20日,期待全校师生踊跃参与,让我们线上相约,在阅读中汲取力量,静待云开“疫”散,同享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