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南京图书馆签署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4日 阅读量:80

      6月10日,南京图书馆吴政副馆长来到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与学校签署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党委常委、副院长杨征宇,研究生处、经济与管理学院、直属单位党总支、图书馆负责人出席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焱院长代表学校与南京图书馆签约。

      我校自去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来,积极在学科内涵建设中引入新元素、新生态,打造多元融合、资源集聚、优势互补、持续发展的学科平台。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学校将以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依托,申报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点,培养大数据分析、决策和治理、文本挖掘、情报分析等专业型高级图书情报人才,弥补当前图情大数据高级人才的缺口。

      此次共建,不仅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图书情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也为我校与南京图书馆之间架构了合作与交流的桥梁,为我校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点的申请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签约仪式结束后,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吴政作了题为《智慧图书馆的本质、特征及实现路径》的讲座。吴政副馆长主要介绍了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的创新形式。他内容详实地为馆员们讲解了智慧图书馆的发展现状、智慧本质、六大特征、功能分析和建设任务五个方面,循序渐进地阐述了智慧图书馆是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普遍应用于图书馆的各个方面,目的是使图书馆具备全面智能化、大数据支撑、智慧化集成、系统化建设等全面、综合的智慧能力,最终在整体上达到一种智慧状态。他对未来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任务提出了初步的想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