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感受56个民族之美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阅读量:101

美美与共,感受56个民族之美


主办单位:南京工程学院图书馆

展出时间: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2月13日

展出地点:图书馆二楼文化长廊


      “美美与共,感受56个民族之美”。11月13日下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主题展暨我校第十五届读者节开幕式在文博苑·逸夫图书信息中心举行。党委副书记濮励杰为展览致开幕词,并与副校长包永强共同为展览揭幕。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聂邦军出席开幕式。

      濮励杰在致辞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之后提出的重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他强调,大学校园已成为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阵地,要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实践当中不断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大学校园文化中的精神内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百年办学积淀,坚持“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发扬“知行统一、创业创新”的校园精神,积极构建具有南工程特色、体现南工程气质、彰显南工程精神的大学文化,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精神文化支撑,贡献应有之力。

      此次主题展由党委统战部、图书馆、体育部联合举办。展区设在图书馆二楼天印文化长廊,展览内容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大家庭、我校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情况和图书馆相关馆藏文献、数字图书,集政治性、教育性、普及性于一体,为更好促进师生深入学习、广泛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直观便捷且内容丰富的创新形式。步入展厅,师生们认真观摩每一块展板,聆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展览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要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题展开展仪式也为我校第十五届读者节拉开了序幕。读者节突出体现了“读者至上”的服务宗旨,与上半年的读书节交相呼应,成为我校经典的“书香校园”品牌活动。据悉,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主办方将陆续推出“法律法规专题书展”“品读红色经典阅读沙龙”“著名作家张永祎文化讲座”“党盟共建服务进社区”“档案知识普及小讲堂”以及“年度优秀读者表彰大会”等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读者活动,在互动中体现本届读者节“铸魂·启智·增慧·共读”的活动主题,共同开启充满智慧、温馨与美好的阅读之旅,期待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

      主题展和读者节主办单位负责人、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师生代表等共同参加开幕式并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