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1月9日 阅读量:195

本地镜像:http://renda.lib.njit.edu.cn/

远程入口:http://ipub.zlzx.org/

(远程站点登录用户名:NJGCXY 密码:NJGCXY (注意需全部大写))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是传统学术期刊出版行业中数字化起步最早的单位之一。早在1994年中心就开始在数字出版领域进行探索,并研制成功《中文报刊社科资料索引数据库(软盘)》。1995年开始研制光盘版数据库产品。1996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书报资料中心出版《复印报刊资料》、《报刊资料索引》光盘产品,并授予正式版号。2000年,“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的WEB版开发成功,中心电子产品开始支持网络服务。2008年1月,新闻出版总署下发了《关于同意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从事互联网出版服务业务的批复》(新出音[2008]25号),批准中心开展网络出版业务,这是中心数字化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在获得网络出版许可后,2008年10月“资料中心网络数字出版平台”(http://ipub.zlzx.org/)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

书报资料中心的数字出版产品起步于“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物的数字化加工,目前出版有“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复印报刊资料”专题目录索引数据库、中文报刊资料摘要数据库、报刊资料索引数据库、专题研究数据库五大系列产品。该系列数据库内容丰富,既有经过专家、学者及学科带头人以全视野学术目光遴选、浓缩而成的学术精品全文库,也有提供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全部研究信息的索引库,此外还有针对学术热点和读者需求研发的专题研究库等,“精选”与“全面”完美结合,形成了涵盖面广、分类精当、兼收并蓄的完备的社科信息数据库体系,填补了人文社会科学数字出版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思想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目前,中心还在积极研发原创网络期刊和网络报纸等其他数字出版产品。

“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在多所知名高校的教材中都设有专门篇章介绍中心数据库的产品内容和使用方法。2007年 7月,在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产品荣获“2006-2007年度数字出版推荐品牌”称号。2008 年初,中心申报的“精选人文社科学术文献数据库”通过专家论证审核,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选题目录。2009年7 月,“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产品在第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荣获“2008-2009年度数字出版知名品牌”称号。书报资料中心系列产品在国际上也受到广泛认可,发行至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在数字出版技术方面,书报资料中心采用获得部级科技成果奖的CGRS全文检索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全文数据库服务器、系统管理员客户端、检索客户端、 WEB全文检索系统、二次开发接口等组成,可以对用户实行远程实时更新,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同时,书报资料中心拥有一支专业的网络与数据技术队伍,技术人员根据客户反馈不断进行研发,跟踪先进数字出版技术,更新网站产品内容与服务形式,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