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知名作家薛冰做客我校 细说南京千年文脉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5日 阅读量:80

      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当天,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常务理事、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促进会特聘专家薛冰应邀做客我校,以“从六朝古都到文学之都”为题为师生细述南京的文化渊源,引导大家切身感受南京千年文脉的同时,共读名著经典、同享文化盛宴、坚定文化自信。这场名家讲坛和同期在图书馆举办的线下精品图书展销会是我校第16届读书节的重磅活动之一,获得师生的广泛关注,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有着“薛金陵”之称的薛冰先生著有长篇小说《城》《盛世华年》,文化随笔集《家住六朝烟水间》《漂泊在故乡》《书生行止》《拈花意》及专著《南京城市史》《格致南京》《秦淮河》等六十余部作品,是南京文脉的优秀传承者、中国文学的积极发扬者。讲座现场,薛冰从三千多年前的江宁湖熟文化谈起,讲述了东吴、东晋到南朝的文学创作、文学理论、文学作品以及文学教育,从历史的深处观照六朝南京在“立文学规范”方面的深远影响;从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到李商隐的《南朝》,从南唐二主词到宋元词曲……薛冰通过列举大量作品,让师生们体会到山明水秀的金陵一直吸引着大量文学巨匠来这里寻文学正统,可谓“文脉绵延,成果辉煌”;“六朝古都、十代都会、博爱之都……”历史名城南京拥有众多名号,在薛冰先生看来,“世界文学之都”是南京最为响亮的头衔,无论是历史文化、当代出版,还是文学交流、文学出版,南京都无愧于“世界文学之都”称号。秦淮河、紫金山、大报恩寺、海丝遗迹,鲁迅、胡小石、余光中、赛珍珠,《桃花扇》《儒林外史》《红楼梦》《闲情偶记》……南京的山川名胜、人物风流、优秀作品在讲座中化作优美史话,深深地吸引着在场师生。

      图书馆馆长刘建新在讲座现场表示,南京不止有烟水气,还有象征着历史的砖瓦。同学们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要“行万里路”,闲暇之余走遍南京的大街小巷,去阅读南京、了解南京、宣传南京的文化。同时,他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关于“深化全民阅读”的要求,参与到我校读书节活动中,共同推动形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书香氛围。

      讲座结束后,薛冰先生与师生们合影并进行了热烈互动,他就同学的提问“如何使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更好地与现代发展相融合?南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别名?世界文化对南京文化的影响?”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掌声不断。部分师生还选购了薛冰先生所著的《家住六朝烟水间》,获赠作家亲笔签名和合影。同学们表示,这是一本在大量史料基础上抒发个人认识和情感的作品,相信读过后更能感受薛老师深情的文笔、更能体会南京钟灵毓秀的文化底蕴和作家内化于字里行间的对南京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