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文库》入藏我校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1日 阅读量:85

      “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近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作序,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正式入藏我校图书馆,书籍目前正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展出。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序言》以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宏阔视野,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主题主线、光明前景,精辟论述了编篆出版《复兴文库》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指出:“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这部典籍的出版,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复兴文库》全面梳理和精选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史料文献,系统反映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丛书按历史进程分为五编,包含60多卷、300多册、1.1亿多字。此次专题书展展出了2022年9月先行出版发行的第一至三编共计37卷、195册,第四、五编正在编纂,也将会在正式出版后收入我校图书馆馆藏。

      书展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师生的关注,或驻足翻阅、或轻声交谈,大家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文库记录了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包含了许多历史经验和思想、理论成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参考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其中‘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的深刻内涵”。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对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进行了集中学习,后续图书馆将在做好《复兴文库》展示、入藏的基础上,全方位、多维度地向读者宣传推广,并结合这样一部精雕细琢、卷帙浩繁的传世精品,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本次专题书展将持续至6月30日,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展厅,细心品读、用心感悟,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推动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