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张永祎做客我校 与师生畅谈江南文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阅读量:96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11月24日,一级作家、文艺评论家、江南文化学者张永祎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江南,让人思念的时光”的文化讲座。副校长包永强,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雪虹,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出席活动,直属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慕名前来的近2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包永强代表学校对张永祎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格养成能起到积极、持久的潜移默化作用。今天的讲座,对学校而言是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江南文化为切入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师生文化自信的一次生动实践;对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希望在场的师生们要用开放的心态去聆听、去思考、去感悟,更要用这份对文化和历史的热爱,推动自身不断地发展、进步、成长、成才。

      讲座现场,张永祎以歌曲《江南》引出主题,循序渐进地把现场观众带到了一片令人心驰神往的江南美境。他运用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语言,带领大家沿着江南水乡文化的思路,从历史中走来,向现实中走去。张永祎阐述了江南的概念、江南三境以及江南审美;结合江南的自然风光和绮丽震撼的人文故事,对江南古镇进行文化分析;面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对于如何保护和发展江南文化提出建议。师生们在聆听中品味江南文化的韵味,跟随着张永祎先生的讲述,一起踏上寻找江南之美的旅程,在历史和文化的探究中,领略着梦里水乡的诗意与情怀。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情感真挚、内涵深厚,既有文化内蕴,又有轶事传说,更具现实意义,师生们在诗一般的优美语言中享受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大家纷纷表示:“讲座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江南历史和文化,从中感受到历史的情怀和文化的力量,也更进一步树立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为了表达谢意,门诊部主任、校书画摄影协会会长叶长青以讲座主题为内容创作了书法作品,并现场赠送给张永祎先生,为这场讲座增添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打造“名家讲坛”这一品牌活动的宗旨,就是为了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师生们献上一场又一场知识和文化的盛宴。希望我校师生在活动中培养优秀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了解历史、立足时代、把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