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直属单位党总支邀请江苏省档案馆刘维荣教授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9日 阅读量:53

      传承“铁军精神”,勇担历史使命。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引导广大党员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318日下午,直属单位党总支特邀江苏省档案馆刘维荣研究馆员在图书馆504会议室,讲授了题为“从二十大报告视角解读新四军教育事业建设所蕴含的‘铁军精神’核心价值观”党课,直属单位党总支全体党员、图书馆教师代表及图管会学生骨干等60多人参加学习。

      党课深刻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紧紧围绕新四军教育事业的主要类型和新四军教育所蕴含的“铁军精神”两个部分,讲述了新四军在抗战时期创办教育的风雨历程,向大家展示了鲜为人知的历史情节,“新四军创办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华中党校,培训党政军干部,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知识分子政策,帮助地方发展教育事业,给予群众政治上的正确引导和生活上的关怀爱护,……功勋卓著。” 此过程中无处不在的“铁军精神”令人震撼。刘维荣教授还以一名新四军红二代的身份,生动讲述了自己因受到父辈的影响而致力于研究父辈们革命历史的心路历程,再现革命先辈对党的忠诚意志、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勤奋和清廉克己的高贵操守。整场党课史料翔实、感情真挚,语言生动,在场的师生们被深深温暖且感动。“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传承发扬了共产党人不怕困难、勇于斗争的精神谱系,也会一直激励着我们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的赵小龙老师说道。

      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董美娟在总结时表示:当前是我校扎实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登峰计划”的关键时期,总支全体党员要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习党史热潮中汲取前进力量,以奋进为民的“行动力”、克难求进的“意志力”、引领发展的“创新力”,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