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经典与数字阅读专家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阅读量:12

      12月9日下午,由图书馆、校团委共同主办的经典与数字阅读专家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雁,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研党总支书记钱军,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亮,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万宇应邀来我校,围绕数字化时代如何做好经典阅读向广大师生作了读书经验分享。我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曹雪虹出席活动并为活动致辞,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到场参与了活动。

      曹雪虹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对于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道德品质、拓宽视野、促进终身学习都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轻松愉悦的阅读氛围中形成独立的人格、具备自由的思想和努力奋斗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思考、不断进取、不断超越。

      阅读分享会上,徐雁鼓励同学们成为“新读书主义”者。徐雁指出,所谓“新读书主义”者,所追求的就是透过全方位的读书,使自己,使家人,使朋友,成为一个全方位的现代人。他希望同学们在专业领域深入阅读形成学业专长,同时增加课外阅读形成兴趣爱好,形成一专多能,不断拓展自我。在题为“知识焦虑时代的人文妙方”的分享中,钱军强调,知识产生于“对话”,而不是“传授”,他鼓励学生进行以常识和普通知识为本,以亲近智慧为目标的阅读活动,不以积累和提高专门知识为目的。万宇建议同学们走出自己的阅读舒适圈,多涉猎自己不熟悉的阅读类别,在实践中体会书本内容,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陈亮以“数字时代的经典阅读”为主题,着重强调了在以信息为依托、以知识元为核心的数字阅读时代,要将数字化与经典诗词文赋相整合。

      四位专家的精彩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阅读话题向各位专家进行现场提问。“通过此次分享会,我认识到阅读不是学习生活的全部,更不是负担,我要在明确自己目标的同时,有选择性的进行阅读,让阅读成为陪伴我们一生的一种生活方式。”能动191班郭世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