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是什么样的?——南京图书馆吴政副馆长应邀来我馆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2日 阅读量:86

      为适应新时代、新情境下图书馆业务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全体馆员的服务素质和业务能力,6月10日下午,南京图书馆吴政副馆长莅临我馆,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全体馆员作《智慧图书馆的本质、特征及实现路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开始前进行了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图书馆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仪式。党委常委、副院长杨征宇,研究生处、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馆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图书馆馆长刘建新主持。

      在讲座中,吴馆长主要介绍了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创新形式。他内容详实地为馆员们讲解了智慧图书馆的发展现状、智慧本质、六大特征、功能分析和建设任务五个方面,循序渐进地阐述了智慧图书馆是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普遍应用于图书馆的各个方面,目的是使图书馆具备全面智能化、大数据支撑、智慧化集成、系统化建设等全面、综合的智慧能力,最终在整体上达到一种智慧状态。最后,吴馆长对未来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任务提出了初步的想法和要求。

      本次馆员培训讲座思想前沿,内容充实,让馆员们受益匪浅,认识到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智慧图书馆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刘建新馆长在总结中指出,中国的图书馆事业发展到今天,迫切需要我们传播和构建现代智慧图书馆理念,用开放的思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和推动它的发展,提高我们的服务效能,揭示了图书馆的未来发展之路将从智能化向智慧化发展,从技术化向人性化转变,从概念化向实质性升华,他希望馆员们多思考、多探索、多创新,争取早日实现智慧图书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