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伟光校友向母校捐赠江苏最大体量家谱文献——《谈氏宗谱》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阅读量:72


      在我校迎来合并组建22周年暨第五届校友返校日之际,我校无锡校友会会长、谈伟光先生代表宜兴谈氏文化研究会向母校捐赠《谈氏宗谱》,这套江苏最大体量的家谱文献将入藏我校图书馆特藏书库。10月28日下午,捐赠仪式在我校文博苑·逸夫图书信息中心南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谈伟光校友出席仪式并讲话,校友会办公室、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图书馆馆长刘建新主持仪式并向谈伟光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谈伟光校友一直着力推动母校与地方公共文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为营造内涵丰富、品味高雅的校园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曾在母校成功举办紫砂精品展,并将其个人《紫砂与均陶藏品集》赠予母校图书馆收藏。在此次捐赠仪式上,谈伟光校友向大家介绍了《谈氏宗谱》的编修过程和特色。《谈氏宗谱》修编前后历时长达五年,是一部集文化传承和观赏价值于一体的家族地方文献。在体量上,全套宗谱有32卷112册,是一部集十部宗谱为一体的大统谱;在装帧上,由金坛古籍印刷厂采用传统古法手工制作,用宣纸印刷,这在江苏省是第一部;内容编排上,该谱既继承旧的体例、又顺应时代创新内容,考据严谨又有新意。该谱还在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良好家风家教进行普及、推广上做了大量工作,对谱中所有古文加上了标点、对卷首的古文进行了注释、为感人的家风故事绘制了生动形象的插图。谈伟光校友还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求学、奋斗的经历和人生感悟,鼓励学弟学妹们志存高远、刻苦学习、成长成才,为实现人生理想价值和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懈努力。



      张仰飞副院长在致辞中向捐赠单位——宜兴谈氏文化研究会和捐赠人——谈伟光校友表示感谢,并肯定了宗谱文化的功能与收藏价值。他表示,当前我校正进入加快建成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关键时期,特色精神文明和良好校园文化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涵和坚实基础。此次谈伟光校友的捐赠善举,充分体现了他对高校教育文化事业的关心和对母校的深情厚谊。《谈氏宗谱》的捐赠和在南京工程学院图书馆的长久保存,将对我校传承中华悠久的家风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形成特色校园文化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他还勉励我校师生要积极开展并参与到多种形式的优秀文化活动中去,培育文化修养、坚定文化自信,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据悉,上海图书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院、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方志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均已将《谈氏宗谱》列为珍贵馆藏。此次捐赠仪式上,谈伟光校友同时将个人收藏的茶文化、均陶、瓷器等20余册精美图鉴及宝贵资料赠予母校,与《谈氏宗谱》一同入藏我校图书馆,这批文献不仅会得到妥善保存,也会让更多师生了解相关的历史人物与传统文化,更好地实现其文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