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14届读者节开幕!第二班主任走进图书馆与学生相伴共读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阅读量:78

      与思想共振,与书本同频。我校一年一度的读者节又携卷着书香而来,阅读的热情再度温暖了南工程校园。11月9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曹雪虹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二班主任来到图书馆,与图书馆负责人一起为信通学院大一学生荐书、赠书,畅谈读书体会,感受书墨芬芳,这场别开生面的“三进三知”活动拉开了我校第14届读者节的序幕。

      曹雪虹副书记首先就如何有效读书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体会,她谈到:“读书是加强修养、坚定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读书能使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明白事理。我们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和技术外,还必须加强人文知识学习,读书不能仅是为了提高成绩,更重要的是能提升自己思维的深度、锻炼自主学习的能力;能让我们有能力去思考纷繁世界,形成自己的想法,这不是专业课上的公式、定理可以轻易替代的。”她希望全校师生“以书为伴”、“以书为友”、“以书为师”,从书籍中汲取营养,博采知识精华,做一个“脚下有路、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未来可期”的读书人。



      活动现场,曹雪虹副书记亲手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简史》、《决战大数据:大数据的关键思考》和《苦难辉煌》等经典书籍赠与信通学院新生代表,勉励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随后,图书馆刘建新馆长向参会师生介绍了本馆多年来持续开展阅读推广工作以及本届读者节的相关情况,分享了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的读书经验,解析了读书要“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的含义。他还向师生们推荐了金一南所著的《苦难辉煌》,希望大家通过品读此书加深对中国革命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牢记革命先驱的不朽功绩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信通学院第二班主任代表宋宇飞老师从红色经典、专业学习、文史哲、经典小说等多种类型及不同角度向新生们推荐了《毛泽东的读书生活》《平凡的世界》《三体》等适合大学生阅读的优秀书籍;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的常春圃老师以“阅读是人生的一条小船”为题,声情并茂地与在座师生探讨读书,精彩的讲述引发了大家的共鸣,现场响起了一阵阵掌声;与会新生代表则针对平日里在图书馆遇到的问题,和信息咨询部的李桂贞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答疑解惑,李老师还就图书馆的服务和功能,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入馆教育,令在座同学对图书馆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

      同学们还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同期举办的“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通信技术发展图片展”和图书馆内的主要功能区域,进行了一番身临其境的实际体验。



      据举办方介绍,本届读者节为期一个月,接下将陆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1天讲座打卡”“一本书的旅程”“读过的你,看过来”“IEEE科研达人养成记”“你读书,我买单”“网文与经典书友交流会”、“编织祝福,赴一场收获之约——为考研助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这些活动不仅能够更好地引导全校师生使用图书馆所提供的文献、空间、服务等各种资源,还能在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上充分展现南工程读者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