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走中“触摸”历史!直属单位党总支、校民盟委员会赴南京城墙联合开展实地践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2日 阅读量:113

      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直属单位党总支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校民盟委员会会员代表来到南京城墙和城墙博物馆,在行走中“触摸”历史、感知文化,以文化自信滋养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走进中华门,老师们在讲解员带领下,在一砖一砾中感受南京城墙的历史和文化。南京城墙始筑于公元1366年,历时28年建成,这座设计思想独特、建造工艺精湛、规模恢弘雄壮、蜿蜒盘桓于南京山水间的旷世城垣,以25.091公里的遗存,雄冠世界其它城垣之首。她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设施、城垣建造技术集大成之作,是南京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名片。尤其是中华门,它不仅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也是全世界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老师们惊叹于千斤闸的精妙结构和可藏兵三千藏粮万担的“天下第一瓮城”的雄伟,感叹我国古代防御建筑的发达,深深地被能工巧匠的智慧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折服。大家还登上中华门城堡,在品读“城墙肚”中的现代展览中、在俯瞰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时,细细体会南京城墙的厚重历史与守正创新的开拓精神。

      南京城墙不仅有着厚重的历史,构筑城垣的一块块城砖,还浸润着廉洁文化,是一座勤廉并举的民心工程墙。“烧制的城墙砖侧面或顶端刻有铭文,铭文上包含了参与城砖烧造人员的姓名和职务,上至府州县各级官员、下至造砖管理基层组织和人夫,均要在城砖上留名”,跟着讲解员的解说,大家深入了解了南京城墙“物勒工名”责任管理制度,城砖制造的每一道工序都责任到人,这有效加强了对制砖工序的管理和监督,确保了南京城墙的建设质量,使得她经历了650多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屹立不倒,这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这座“责任墙”从城砖的制造、运输、验收到砌筑为城墙的全过程所贯穿着的责任和廉政。

      亲手“触摸”过砖石、感受朝代更替在城墙上留下的痕迹之后,大家还走进开业一周年的城墙博物馆,在博物馆光影交错的多媒体展示中感知历史印记、读懂工匠精神,在两千余件文物中聆听它们传达的故事。

      “南京城墙是一本砖石砌成的史书,无论是壮观瑰丽的内瓮城,还是设计精巧的水管涵闸、历代责任制的铭文,都是中华历史文化底蕴的彰显,我们在这里接受了一次跨时空的历史文化、廉政文化、工匠精神的洗礼。”老师们纷纷表示,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高校工作者责无旁贷,我们要将城墙故事带回校园,在共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共同滋养精神根脉、凝聚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