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读者节——名家讲坛”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阅读量:95

      为营造浓厚读书氛围,丰富校园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书香校园”,以实际行动推动一流校园文化建设和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学校决定举办名家讲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3年11月24日14:30

      地点:文博苑·逸夫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二、授课主题

      江南,让人思念的时光

      三、专家简介

      张永祎,一级作家、文艺评论家,江南文化学者。曾受邀做客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文明之旅》栏目,讲授“梦里水乡江南镇”;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跟着书本去旅游》、“南京印象一一《背影》”中担任主讲嘉宾。著有《与我有约》《水做的江南》和《此情此景》等。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光明日报》《中国国家地理》《天津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多次获得全国和全省影视评论大赛奖,系江苏省首届紫金文艺评论一等奖获得者。担任南京艺术学院、南通大学和江苏理工学院特聘客座教授。

      四、讲座介绍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耳熟能详的旋律一经入耳,我们的眼前仿佛就浮现了一幅烟雨蒙蒙中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曲院深深相映成墨的山水画。如诗如画的江南烟雨里,流淌着文学、艺术和历史的高雅气息。本次讲座张永祎先生将以一个对江南文化深有感触的发现者身份,发现江南或民族文化特有的美,然后用美的语言、美的文字向读者传达应有的美感,以再现江南美景和文化的客观状态。他眼中的江南,历经涤荡,风华依旧,更加超凡脱俗,更加风华绝代,更加瑰丽而神奇,绘出了丰富而精彩的精神图腾,使人心驰神往,弥久恒馨。

      本次名家讲坛讲座也是第十五届读者节的子活动之一,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党委宣传部

图书馆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