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则馆员故事 做一次馆务工作——图书馆携手经管学院开展沉浸式入馆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9日 阅读量:81

      有哪些名人与图书馆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图书馆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8日下午,图书馆携手经管学院以“分享故事感悟馆员文化 修补图书倡导文明阅读”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入馆体验活动。经管学院同学们在图书馆党支部党员带领下,在讲述名人与图书馆的故事、亲身体验馆员日常工作中接受红色教育、感受图书馆文化,在传承中滋养心灵、在劳动中浸润成长。

     讲红色故事,在传承中滋养心灵

      活动现场,毛泽东、李大钊、沈从文、金庸、莫言,在老师和同学们生动的讲述中,一位位耳熟能详的人物和他们兴许不为人知的图书馆经历浮现在大家眼前。“李大钊曾任北大图书馆主任,在他的努力下当年仅一层小楼的图书馆,成为了传播马列主义的温床、指导中国革命的中心、运筹建党伟业的圣地。”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李钊老师说道。财务管理211班的潘梦兰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青年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任职的故事:“正是由于有了这段经历,毛泽东才由一个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张文莉参加活动并与师生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图书馆的故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时的讲话精神,希望图书馆党员同志作为当代图书馆员,要立足本职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文化建设;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这个学习场所、文化阵地,刻苦努力,增长才干,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修补珍爱图书,在劳动中浸润成长

      分享馆员故事之后,同学们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次破损图书修补工作。“一直以来,馆藏书籍承载文化,传播知识,是全校师生的精神食粮,书本的频繁借阅难免会产生一些破损,越是受欢迎的书越容易‘受伤’。”图书馆读者服务部沈红茹老师从一本书的结构讲起,向大家普及了图书修补的基本流程,同学们认真聆听、虚心请教、细致操作,一本本破旧污损的图书在同学们手中再获新生。“总以为在图书馆工作就是坐着看看书,体验了才知道,图书修补也只不过是图书馆众多繁杂工作中的一种”。同学们不仅在修补过程中进一步体验了馆员文化、培养了劳动精神,更是从中感悟到爱书护书、文明阅读是每一名读者应该具备的品质。“这次活动让我们意识到,保护书籍重要的不仅在于修补,更需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借阅习惯,从根本上降低图书的破损率,延续文献资源的使用价值。”社保191班杨坤同学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