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程学院2023·第十六届读书节活动公告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1日 阅读量:86

      春回大地,氤氲书香,让我们在阅读中相遇,用阅读唤醒最初的美好。在第28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深入开展,引导师生们保持阅读的乐趣,在读书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以书为伴、以书会友,图书馆联合多部门共同举办南京工程学院2023·第十六届读书节,用一系列主题新颖、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阅读活动,倡导师生们不断拓宽视野,提高阅读品味和鉴赏能力,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活动主题

书香与梦想齐飞 阅读与人生相伴


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9日—5月20日


活动范围

南工程全体师生 南工程校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党委宣传部 校友会办公室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科技与产业处 校工会 校团委 图书馆 各教育教学单位


活动内容

1.“阅读·思悟·力行·致远”——开幕日校园寻书活动

时间:2023年4月19日 下午13:30

地点:教工组(图书馆南广场、学海湾、校园北区至体育公园范围内)

      学生组(图书馆北广场、图书馆内部区域)

主办:党委宣传部 校工会

承办:图书馆 校团委 体育部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内容:在第28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校以“阅读·思悟·力行·致远”为主题,以寻书、读书、分享为主要方式举办2023·第十六届读书节开幕活动。活动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干部党员和广大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主办,图书馆、校团委、体育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共同承办。活动在“校园定向越野赛”、“寻书大作战”等本校经典项目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活动中开展主题教育、在竞技中融入文化涵育、在阅读中强健精神体魄,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引领全校师生形成深学、细悟、笃行的积极风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 “我和图书馆的故事”——作品征集比赛

时间:作品征集:即日起至5月30日

      专家评阅:6月1日-6月10日

      结果公布:6月中旬

地点:在校师生请发送至邮箱:979352864@qq.com。联系人:林老师

      校友请发送至邮箱:xyh@njit.edu.cn。联系人:蒋老师

      获奖及优秀作品展示:微信平台

主办:图书馆 校友会办公室

内容:为营造良好的书香阅读氛围,倡导读者积极与图书馆互动,图书馆面向广大师生及校友征集“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相关作品,记录并分享你和图书馆之间发生过的有趣故事,与图书馆有关的美好回忆,或是某本书曾给你带来的智慧启迪。作品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可图文并茂,要求图片与主题相关。还可以朗诵音频、与图书馆有关的视频等多种形式参与本次比赛,要求时长不少于3分钟,内容与主题相关。作品内容思想健康,积极向上,抒发真情实感,语言流畅生动,弘扬正能量。获奖作品将颁发证书及丰厚奖品。


3.第三届“超星杯”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

时间:2023年4月6日—5月22日

地点:线上

      大赛网站http://lib.seu.edu.cn/seuipc/match/2023.html

主办:图书馆 教务处 科技与产业处

内容: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精神,落实《江苏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和文化建设,助力教育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卓越联盟高校图书馆举办第三届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以提高在校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意识,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有效参赛的同学可获得素质拓展学分。


4. “传承经典 共沐书香 ”——读书打卡活动

时间:2023年4月10日—5月13日

地点:线上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http://library.koolearn.com/

主办:图书馆

协办:新东方在线

内容: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四月即“读书月”,为鼓励读者品读文学经典、鉴赏经典诗歌,探寻文化之根,图书馆与新东方在线联合开展主题为“传承经典 共沐书香 ”的读书月活动,使读者了解图书馆资源,看经典、共打卡,抽大奖。活动期间内完成13个视频的观看,解锁3个不同主题的电子徽章,即可获得抽奖资格。


5. 铸“简”为犁 ——“森途杯”简历大赛

时间:2023年4月10日—5月13日

地点:线上 森途学苑官网www.sentuxueyuan.com

主办:图书馆

协办:森途教育

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固本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各方持续高度关注,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教育部决定实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本届校园简历大赛通过提供简历指导,切实有效地帮助大学生提升个人竞争力。


6.云上雅游——数字奇遇·探“悦”之旅

时间:2023年4月17日—5月6日

地点:线上 京东读书专业版网站地址: https://m-tob.jd.com/

主办:图书馆

协办:京东读书

内容:为期20天的线上阅读活动, 读者通过京东读书专业版活动平台参与在线阅读任务获得积分。 阅读任务包括每日签到、每日书评交流、发布讲书视频、阅读电子书、收听有声书等。活动结束后将根据积分排序予以奖励。同时,本次活动鼓励读者发布书评视频,参与短视频竞赛,以多种形式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活动结束后还将根据视频投票数予以奖励。


7. 2023“万方杯”(第一届)论文笔记大赛

时间:2023年4月20日—8月18日

地点: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主办:图书馆

协办:万方数据

内容:在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上自主选择并阅读1~2篇论文,参赛者记录学习笔记,并整理成自己思考的针对某一课题的论文读后感,以word文档图文形式提交;文档及配图需涉及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的某类资源(须注明出处),或万方分析、万方选题等平台工具的使用页面;内容需涉及“读”与“感”两个部分。初赛阶段,主要考察对论文创新点的理解;决赛阶段,主要考察对研究领域的创新建议与想法,参赛者需现场进行演讲,并有专家现场进行选拔;内容须为本人原创。校级初赛征集并选拔3篇优秀作品提交参与省级复赛。


8. “从六朝古都到文学之都——细说南京的千年文脉”名家讲坛

时间:2023年4月23日 下午14:30-16: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著名学者、作家 薛冰

主办:图书馆 校团委

内容: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讲好南京故事、中国故事,讲座特邀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常务理事、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促进会特聘专家薛冰先生作为嘉宾,做客文博苑,结合金陵文化、六朝文化和江南文化,为南工程学子细说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源远流长的文脉历史。


9. “映日千帆辟丝路”——海上丝绸之路进校园图片展

时间:2023年5月—6月

地点:图书馆天印文化长廊

主办:图书馆 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研究中心

内容: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直享誉海内外。本次展览内容围绕南京地区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相关文化遗产,反映南京在中国古代对外交往史中的特殊地位。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海丝进校园活动,向当代大学生阐释南京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升有志青年对文化遗产重要价值的认知,展现南京作为古都的深厚文化底蕴,树立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同感、使命感和价值观。


10.图书超期“特免日”

时间:2023年5月8日

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咨询台

主办:图书馆

承办:读者服务部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 图管会

内容:针对部分读者未能按时归还借阅图书,导致超期款越积越多的问题,图书馆特举办“图书超期特免日”活动。读者在特免日这一天归还图书,若超期款在一百元以内可以直接全免;若超期款超过一百元则可免掉一百元,只需要缴纳超过一百的部分。本次活动旨在保护公共图书资源,提高图书流通率,增强读者按时还书的意识。


11. 送你“研途”风景——考研资料赠阅

时间:2023年5月10日 下午14:00

地点:图书馆北广场

主办:图书馆

承办:图管会

内容:为了激励南工程学子考研热情、传承考研精神,同时给即将备战考研的同学们提供助力,主办方将精心挑选、整理出往届学子们留下的学习资料,赠送给今年将要踏上征程的同学们。


12.“TA”力量——书友交流会

时间:2023年5月14日 下午14:00-15:30

地点: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研讨室4

主办:图书馆 团委

承办:图管会 天印读书会

内容:在书中看见女性的力量。在母亲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举办一场关于女性主题的读书分享会,谈谈自己对女作家或者书中女性角色的看法,请同学们说说自己了解或喜欢的女作家或书中的女性角色,介绍她的生平以及自己对她的理解。


13.春日雅集—飞花令

时间:2023年5月17日

地点:天印湖畔

主办:图书馆 团委

承办:图管会 天印读书会 汉服社

内容:组织飞花令活动,图管会联合天印读书会及校汉服社在天印湖边进行春日雅集,邀请同学们举办飞花令活动。可以多人一组也可以众人一起行令,不拘一格展示自己心中的浩瀚书海。虽无流觞曲水,但亦有天印湖做伴,古诗古文古代服饰,让书香伴着盎然春意,在户外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14.“共读经典 同‘悦’书香”——师生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3年5月底(待定)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主办:校工会 校团委 图书馆

承办:全校各二级分工会

内容:本次分享会为开幕日“阅读·思悟·力行·致远”校园定向寻书活动的延续和总结,各基层党组织将对活动中获得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认真学习,形成阅读感想并在读书分享会上进行展示和交流,分享形式不限,读书笔记、音频、视频等形式均可。主办方将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评比,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


第十六届读书节

活动日程表